2011年9月1日星期四

潮洲芋泥月饼

我是潮洲人,第一次做潮洲月饼,也是第一次吃到潮洲月饼,不像潮洲人的潮洲人。。。
我的潮洲话,除了跟我的家人,就没得“发挥”了,说话时舌头都要打结了。。。
我的孩子,一半潮洲人,一半福建人,连基本的潮洲话也不会说,福建话更是说到笑破人家的肚皮。。。
怪谁?我们做父母的咯!我和老公用华语交谈,所以理所当然跟孩子们也用华语咯!其实有点后悔,应该让他们接触多点方言,搞到现在不上不下的。。。。

潮洲月饼看似容易,但是饼皮要包入馅料的时候很难操作,因为水皮油皮很硬(我又开着风扇),要包起来比较困难,只好乱揉乱捏。炸的时候也要很小心,不能翻面,不然会整粒歪掉,好像中风。。。

我只做食谱内的一半份量,前面3~4粒因为不会操作,翻来翻去的,所以歪掉了。。。呜呜呜~
剩下的觉得比较“好看”,姐姐却说像“便便”。。。呜呜呜呜呜呜~~~

好吃的“便便”,脆脆的皮好像咖哩角。。。
 
食谱来自:《新新饮食》第68期

芋泥馅
800g 去皮芋头,蒸熟,压烂
170g 油
350g 糖
1大匙 澄面粉
1/2小匙 盐
1大匙 麦芽糖

做法:
1。将全部材料(除了麦芽糖)放入锅里,中小火炒至离锅。
2。最后加入麦芽糖拌匀即可,离火,待冷。


月饼皮料
油皮:
 220g 面粉
100g 白油

水皮:
250g 高筋面粉
30g 白油
1大匙 糖
1/2小匙 盐
120ml 水 (+-)
 1/2粒 柠檬,取汁

做法:
1。油皮:将全部材料拌匀成团,分成10份备用。
2。水皮:将全部材料拌匀成团,分成10份备用。
3。将油皮包入水皮中,擀扁,卷起,再擀扁和卷起,休息10分钟。
4。用刀将面团切成一半,然后包入馅料。
5。烧热一锅油,放入月饼以中小火炸至金黄色,即可捞起。
 (约可做20个月饼)











27 条评论:

  1. 很漂亮啊
    我喜欢那样有一层一层的^^

    回复删除
  2. 看起来很脆哦~ 不要说孩子,方言在我身上好像都说不上两句哦>.<

    回复删除
  3. 哦,我差点都忘了这款我喜欢的月饼!
    但要炸哦,我还是买来吃算了,因为我很怕炸东西!

    回复删除
  4. 很美哩。。

    我们心有灵犀??因为人家想今晚做嘛。。。

    茄子

    回复删除
  5. 哪有像便便啊?很漂亮叻!
    只是很多工咯,还是看看就好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6. 原来是炸的哦?好特别 ^_^

    回复删除
  7. 我很喜欢芋泥了,
    因为我也是潮州人嘛!
    不过最近少吃了,
    怕油怕甜。。。
    怕肥咯!哈哈!
    这个我也曾想要做,
    不过一想到要油炸,又再放弃了。
    我很怕油烟的,嘻嘻!
    你做来请我吃就好了!

    回复删除
  8. 我的潮州话也是只用在和自己的家人交谈罢了!
    我的老公也是福建人。
    我和老公说福建话,有时还会掺到几句潮州话。
    和家人说潮州话时,有时却掺到几句福建话。
    哈哈哈哈!
    我的孩子也是不会潮州话!呜呜!

    回复删除
  9. 淡淡,不要这样说哦。。。
    我和我家的老板是100%的客家人,我们说的是客家话,和孩子是说华语,虽然我们没和他们说自己的方言,可是他们会听的懂,有时还会做“八婆八公”向我妈告状呢!^^

    你的潮州月饼做的还蛮美啊!!这是真话哦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0. 我现在才知道潮洲月饼是这样, 要拿去炸的, 之前都不懂呢。 味道跟传统的一样吗?

    回复删除
  11. 其实这个潮洲月饼我在N年前就mark了,还没开工啦。。。。哈哈哈哈

    回复删除
  12. 很美哦! 看了很想吃...可是我懒惰做... :P

    回复删除
  13. 哈哈。。福建人来偷吃潮洲人的芋泥月饼了!!!快闪,等下会被潮州人骂!!!

    回复删除
  14. 哇!好漂亮,有点儿像上海月饼,我的最爱!
    现在在外儿已经很难找到这样精致的月饼了。
    好羡慕你!

    回复删除
  15. 我也是潮州人,也喜欢吃芋泥。。
    你的月饼做的很不错呢。。这个食谱我有,那天我
    却做了另一本的食谱。。。
    我也后悔当初没和孩子们讲潮语,如今他们要
    和他外婆沟通有点困难哈哈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6. 鲸鱼~
    谢谢你哦!



    pink lady~
    是真的脆咧!只是炸的不是很健康。。。>.<



    战友~
    是咯!我也很不喜欢炸东西,整间家油腻腻的。。
    想尝试所以只好牺牲咯!



    茄子~
    很荣幸和你心有灵犀。。。嘻嘻~~



    QQ~
    我也是做一次就够了,忙了我一个晚上咧!



    neyeeloh~
    嗯~炸的哦!好像甜的karipuff。。



    38~
    谢谢你
    一下
    两下
    三下



    淑云~
    你跟我一样,嫁给福建人。。。嘻嘻~
    我也是跟我家人说潮州话而已,我老公和我家人都用华语交谈。。
    我老公的福建话带有马六甲的腔,不像北马的,很怪。。



    weimeng~
    我孩子听懂福建话,但是不是很多,潮州话就糟糕了!因为我在家偶尔跟我老公用福建话交谈(不要让他们听的时候),但是他们都听得懂。。所以没有秘密了!



    min~
    味道跟传统月饼的味道完全不同,这种像甜的karipuff。。



    joelyn~
    你呀!大忙人一个。。。
    生活多姿多彩,还有空请我们的眼睛吃咩?



    mia~
    懒惰做。。来,我请你吃一口哦!嘻嘻~~



    丽霞~
    哇哇哇!!!全部潮州人快来,有福建人跑来我家偷吃东西了,快给我追!!哈哈哈~~



    卡珞~
    谢谢你的留言和赞美。。
    其实我做了十粒,只有一半可以见人。。。
    不是完全成功哦!



    sally~
    你做的另一个食谱成功吗?
    幸亏我妈妈会说华语,所以和我孩子沟通都没问题哦!

    回复删除
  17. 很美的月饼。
    我长这么大还没有吃过潮州月饼,更没有见过咧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18. 还好。。等有空我在post上来;))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u make 油皮, need add water ma?

      删除
    2. 油皮不必放水的,只是面粉和白油。。。^^

      删除
  19. 平淡一生,这样能搓成团吗?我上星期弄不成,不知哪里出了问题,皮上没纹路哟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可以啊!只是搓成团就可以了,不用搓揉到很久的。
      皮上没纹路,是不是你这个步骤“擀扁,卷起,再擀扁和卷起”那边做错了?

      删除
  20. 我不知道噢。。。你的擀扁,卷起,再擀扁和卷起,之后再用刀将面团切成一半,怎么裹呢?用刀切了还要在卷吗?我不会呢,真笨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21. 平淡一生,谢谢你的食谱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
    回复
    1. 你好~
      不好意思哦!迟了回复你。。。
      我不晓得如何解释,拍了书上的步骤图给你看看,希望你看得明白。。。
      图片看得明白和清楚吗?

      删除
  22. 嘿嘿,真的很谢谢你。。。完全明白和清楚。。。^3^

    回复删除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